English

《中国城墙》赠学术研究机构备受珍爱

2000-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4日电由“长城学”的开拓者、著名古建筑史专家罗哲文先生领衔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中国城墙》今天在全国第11届书市亮相。新书发布会上,苏教社将一批新版书赠送给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图书馆、东南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著名学术研究机构馆藏。来自史学界、建筑学界、典藏界的专家学者暨宣传、出版部门的有关领导50余人出席了该书的发布暨赠书仪式。

“保护城墙意义重大、困难也很大。在无力全面保护所有古城墙的情况下,运用出版画册的方式保存城墙的图籍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中国城墙的内容和内涵是保护中国城墙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措施。”据负责该书编辑出版的江苏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徐宗文介绍,为确保该书的学术性、艺术性、实用性和权威性,苏教社组织20多位专家和20余名摄影师历时5年精心编纂完成。全书共分总论与分论两大部分,其中分论的19个章节分别介绍了万里长城、北京城墙、南京城墙、台湾城墙等各地各时期有代表性的城墙。为充分展示每座城墙的历史价值,编纂者对每组城墙都附有数千字的短文,介绍该处城墙的历史沿革、建筑特点、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和现存状况。全书图文并茂,以文系图,共编入文字10余万、图片633幅。

对中国城墙有着特别深厚感情的罗哲文先生指出:“此书的出版对弘扬祖国历史文化、保护文物古迹、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